李超大使:热烈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2021-06-30 21:33

作为一个有五千年文明的古老民族,中国有过辉煌。但近代以来,因帝国主义列强的入侵和军阀混战,中国进入长达百年的屈辱史。那时中国挣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泥潭,任人宰割,民不聊生,被外国人戏谑称为“东亚病夫”。为挽救民族危亡,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尝试了包括君主立宪制、总统制、议会制、多党制等几乎所有政治模式,但都未能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19217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彻底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亿万中国人民从此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开启了中国历史新纪元。

新中国刚成立时,国内建设一穷二白,经济落后,百业待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定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197812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最大外资流入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率年均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中国用占全球6.6%的淡水资源和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00美元增长至超过1万美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还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1949年的35岁提高至2019年的77.3岁。

建党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正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011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心擘画奋斗蓝图。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即新中国成立百年之际,中国将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百年风雨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自始至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成功开创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凸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中国坚持人权普遍性与各国实际相结合,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系统推进人权事业发展;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切实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努力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巩固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按照一国两制构想,中国政府成功解决了香港和澳门回归问题不仅使祖国统一大业迈出重要一步,而且也为国际社会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新的范例。未来中国将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今年5月,祝融号火星车成功登陆火星。6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中国三名宇航员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人民安居乐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强大的自信,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在中国民众中的满意度超过93%。各国人民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战争或冲突,是世界上唯一将和平发展写进宪法的国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联合国会费和维和预算第二大出资国。近年来,中国大力促进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全球发展注入动力。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减贫、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国在率先控制住住国内疫情后,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4.5亿剂疫苗,包括向100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中方已宣布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明确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和自己的未来充满期待,目前正在热烈庆祝中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自强不息的发展之路、独立自主的和平之路、合作共赢的互利之路、胸怀天下的正义之路。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一个发展壮大的中国,必将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守初心,与各国一道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