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大使: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
2021-07-31 17:18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一声枪响,揭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人民军队由此诞生。94年来,这支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跨越艰难险阻,历经硝烟战火,付出巨大牺牲,建立不朽功勋。

  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创建之初,即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视为不可动摇的建军之本和强军之魂,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相连,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面对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英勇投身为中华民族谋独立、为中国人民谋解放的历史洪流,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先后夺取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奠定牢固根基。

  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维护国家利益的坚强基石,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面对严重的外部安全威胁,胜利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作战,展示出强大的军威士气,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维护中华民族尊严和形成中国大国地位提供坚强后盾;在和平时期,时刻保持战备,随时应对和坚决制止一切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挑衅行为,震慑打击一切形式的分裂破坏活动,并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续写辉煌、再立新功。

  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目前已同150多个国家开展军事交往,防务合作水平持续提升,战略互信日益增强。中国努力推动多边合作,积极维护国际秩序,目前已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联合国第二大维和经费摊款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坚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海外护航编队38批次,并广泛参与国际和地区反恐、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等行动,日益成为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加强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秉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理念,与多国军方齐心协力,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经中央军委批准,相继向亚洲、东欧、非洲、拉美等多国军队援助新冠疫苗和抗疫物资,为其抗击新冠疫情提供有力支持,用实际行动展现大国军队担当。

  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解放军将继续致力深化同各国军队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