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报部门主导病毒溯源违背科学精神
驻爱沙尼亚大使 李超
2021-09-08 17:14

  8月27日,美国情报部门经过90天所谓“溯源调查”后,发布“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要点。正如之前外界所料,报告无法得出明确结论。但这一份美国政府交给情报部门的“命题作文”试图撇开科学,制造“实验室泄露论”,并对中国大肆抹黑,声称“中国阻碍溯源调查并拒绝分享信息”,是一份名副其实的“甩锅报告”。

  情报溯源就是藐视科学。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必须要尊重科学,以科学为依据,而美国却要求其情报部门于90天内提交所谓“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视科学如儿戏。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先生曾大谈美情报部门“撒谎、欺骗、偷窃”之能事,我们也目睹了美国用一瓶洗衣粉当作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以及自导自演“白头盔”组织摆拍所谓“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视频的“佳作”。情报部门主导病毒溯源的荒唐戏码背后,暴露的是美国的霸道和傲慢,其目的根本不是追求科学真相,而是为了摆脱本国抗疫不力的责任,转移国内矛盾以及自身拒不配合溯源的责任。美国从一开始就试图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此次改用情报手段借病毒溯源搞政治操弄的意图昭然若揭。

  情报溯源便于编织谎言。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的,这已经成为国际学术界和医学界的普遍共识。今年3月,中国—世卫组织发布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就溯源问题做出最权威、最专业、最科学的结论,认为“实验室泄漏说是极不可能的”,并提出应“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可能的早期病例”“研究冷链传播病毒的可能性”等下阶段溯源工作具体建议。2021年7月5日,24名国际知名医学专家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目前没有科学证据支持“实验室泄漏论”。 7月16日,22名中外科学家联名撰文《新冠病毒起源——盲眼钟表匠理论》,运用英国著名进化论生物学家理查德·道金斯的经典进化理论,论证了为何新冠病毒只可能来源于自然,而不可能是人为制造。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反对把溯源问题政治化,要求维护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反对溯源政治化的联合声明。政治溯源、情报溯源只会让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远。下一阶段的溯源工作应在第一阶段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延伸,在全球多国多点研究业已发现的各种早期病例,才能真正找到答案。

  情报溯源旨在栽赃抹黑。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原则,第一时间对外介绍、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同世界各国交流防控经验,力所能及地提供抗疫援助,并率先开展全球规模最大的疫苗合作行动。中国一直以开放的态度参与国际溯源合作,已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专家们均表示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见到了所有希望见到的人。溯源是为了更好地防范未来风险,不是为了指责某个国家,更不能让国际社会走向分裂。溯源不能有罪推定,否则,你永远无法满意你预设以外的答案。夹带“私货”的溯源目的严重毒化国际溯源合作的氛围,最终损害的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目前,新冠病毒频繁变异,疫情起伏不定,合作抗疫是当务之急,地缘政治考量和一己私利不应凌驾于世界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之上。无休止地栽赃、甩锅只会白白浪费资源,破坏全球抗疫努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各国唯有团结协作、互帮互助,才能驱散疫情的阴霾。中国对全球溯源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溯源和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同时,中国积极支持其他国家抗疫。自2020年9月起至今,中国已经并正在向100多个国家捐助疫苗,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超过8亿剂,居全球首位。在8月5日的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中国将为人类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继续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