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沙尼亚使馆发言人就台湾问题致函《邮差报》负责人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6 23:31

 10月18日,驻爱沙尼亚使馆发言人就台湾问题致函《邮差报》负责人,主要内容如下:

近日,《邮差报》刊登了爱沙尼亚一些政界人士和学者对台湾问题的评论,其中许多言论并不明智且具误导性。要了解台湾问题,不能抛开历史、无视真相。我愿借此机会介绍台湾问题的背景和实质。

台湾问题的本质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国共两党之间的内战是导致台湾问题产生的直接原因。1949年,国民党在中国内战中战败退踞中国台湾省,并在外国势力的支持下,与中央政府对峙,造成了台湾海峡两岸隔绝的状态。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国际上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民国从此结束了它的历史地位。这是在同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新政权取代旧政权,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并未由此而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一个中国原则及其事实上和法律上的基础是不可动摇的。

一个中国原则早已被国际社会所公认。1971年10月,联合国大会第26届会议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驱逐台湾当局代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合作交流不断推进。1992年,海峡两岸达成“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但自2016年上台以来,蔡英文与民进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与外部势力勾结,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大肆进行分裂活动。

最近一个时期,蔡英文发表讲话公开鼓吹“台独”,妄图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民进党当局与“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勾结,企图挑起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这是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也是对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任何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国家都必须严格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一贯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解决争端,共同推动实现和平统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坚决反对外国干涉中国内政,绝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蔡英文勾连外部势力顽固执行“台独”路线,企图进一步煽动对立,割裂历史,扭曲事实,分裂祖国,其目的是永远不会得逞的。我们希望《邮差报》如实刊登上述事实,还原台湾问题全貌,让爱民众了解台湾问题的真相。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