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办理公证?
2017-01-02 16:14

 

    一、申办程序

1. 申请人应为在爱长期居住的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驻外使领馆主要受理具有中国国籍的当事人的公证申请。外国人(含外籍华人)一般应当在当地有合法资格的公证机构办理公证。

2. 驻外使领馆可以办理的公证种类主要有:声明书、委托书、婚姻状况、国籍、文书上的印鉴、签名、日期属实等。

   3. 申请人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申请人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应由法定代理人(即监护人)代理并陪同申请人本人前来使领馆办理。  

 

二、需提交材料

1. 填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公证认证申请表》;

  2. 有效的中国护照原件及带照片资料页复印件(或法人资格证明及其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明,其他组织的资格证明及其负责人的身份证明)

3. 长期有效的爱沙尼亚签证或居留证件原件和复印件。

4. 需要公证的文书,如声明书、委托书等。申请公证事项的证明材料,涉及财产关系的须提交有关财产权利证明。

  5. 根据申请公证种类,提交其他材料(请参见以下“其他材料要求一览表”)  

   6. 申请人自行按国内文书使用机构要求,并参照使领馆网站提供的参考模版,准备好委托书或声明书等文本,不可事先签名或填写日期 

 

 

   请注意:申请人草拟委托书、声明书、诉讼文书等时,需打印或清晰书写,不得涂改。  

 

公证种类 须提交的其他材料   具体程序

委托书公证

1、委托书文本;

2、与委托事项相关的权利证明材料;

3、涉及夫妻共同财产的,还应提交结婚证等相关文书。 

1、当事人亲自申请并在领事官员面前在委托书上签字;

2、委托书的内容应当真实、完备;

3、违反法律及社会公德的事项不能办理;  

4、夫妻共有财产的,双方应共同办理;其中一方不能到场的,应有其本人签署的书面意见书。

 

房产委托书公证

 

1、委托书文本;  

2、涉及房产转让的,应提交房产证原件或复印件;3、若房产为二人及以上共有,还需提供共有人的结婚状况证明(如结婚证或离婚证)。

 

1、当事人亲自申请并在领事官员面前在委托书签字;  

2、转让房产但没有房产证的,可先办理委托他人领取房产证的公证;  

3、房产证登记为二人及以上共有的,应当所有产权人共同办理;不能到场的应有本人签署的书面意见书。  

 

声明书公证  

1、声明书文本;  

2、与声明事项有关的权利证明材料等; 

 

1、当事人亲自申请并在领事官员面前在声明书上签字;

2、声明书的内容由声明人自己承担相应法律后果;

3、违反法律及社会公德的事项不能办理。

 

无配偶

声明书公证

1、声明书文本;  

2、离婚的,应提交离婚证或离婚调解书或离婚判决书原件及复印件;丧偶的,请提供原配偶死亡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1、当事人亲自申请并在领事官员面前在声明书上签字;

2、无配偶声明书公证的有效期一般为六个月;

3、未婚人士如处理房产、办理户口等事项需申办无配偶声明书公证,应在声明书中说明此证明仅限用于在国内办理相关事宜;  

在固定格式文书上的签名属实公证

有关文书原件。   

 

1、有关固定格式文书一般指国内法院要求的诉讼授权委托书、民事起诉状、答辩状、送达回证等司法文书,或国内金融机构提供的表格、单据等(文书上不得出现国内单位或个人的公章或签署);  

2、当事人亲自申请并在领事官员面前在有关文书上签字。

     

 

三、   不予办理公证的情形

 

1.  申请公证的事项不真实、不合法的,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不充分,虚构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文书申办公证的,以及有不按规定支付公证费等情形。  

2.  不办理合同、协议类公证。不动产公证以及公司章程、注册文件、招标投标、票据、贷款等公司、金融事务公证上述类别的文书应在中国国内或爱当地公证机构办理;不动产公证应当在不动产所在地公证机构办理,公司、金融事务公证涉及我国或爱金融、公司法律事务,应在中国国内或爱当地公证机构办理。  

3.  不办理出生、死亡、无违法犯罪记录等公证。事实发生在中国的,应向国内公证机关申办;事实发生在爱沙尼亚的,应向爱政府部门办理证明,需回中国使用的,需办理认证。

4.  不为中国国内出具的证书办理公证。如,中国国内出具的学历学位证书、职业资格证书、驾驶证、出生证、结婚证等。  

5.  对使馆不能办理的公证种类,当事人一般可在当地办理公证,然后按照认证程序向大使馆或总领事馆提出认证申请;需在国内公证机构办理公证的,如当事人不便回国办理,可以委托他人(国内亲友、律师等)到国内公证机构办理;如国内公证机构要求,当事人可在使领馆办理委托国内亲友代为办理有关事项的委托书公证。 

 

四、费用:每份19欧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