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中国公民谨防电子邮箱诈骗(2018-09-20)
2018-09-20 16:52

  近期,我馆接到中国公司关于跨境电子邮箱诈骗的投诉,反映有不法分子冒充其国外供应商,通过注册与供应商极其相似的高仿真电子邮箱地址(往往只差一个字母或两个字母顺序颠倒)发送邮件,篡改收款银行及账号,骗取大额货款,导致公司损失严重。

  为避免此类诈骗案件重复发生,维护正常的贸易秩序,特提醒企业在从事国际贸易时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谨防电子邮件诈骗。有关防范措施建议如下:

  一、如在汇款前夕突然收到关于客户收款银行及账号变更的邮件,请务必高度警惕,切记要认真核对对方电子邮箱地址,并通过电话、传真、视频等其他方式多方确认,确保无误后再进行转账、汇款。另请注意:欧洲的银行转账只需要核对银行账户(IBAN)是否正确,是否是活跃账户,并不是必须核对账户名与账号是否一致,因此请务必确保账号正确。

  二、切实做好电脑和邮箱日常自查工作。加强电子邮箱保密管理,定期更新升级安全软件,进行电脑杀毒并更换邮箱密码。切勿轻易点击来路不明的邮件,或打开可疑邮件内的链接,以免电脑被植入木马。

  三、如发现受骗,请尽快向当地警方报警并联系汇款银行,及时发出取消汇款指令或冻结有关款项,争取止损黄金时间,将损失减少到最低。另请注意:如若发生跨境邮箱欺诈,通过汇款银行发出取消或冻结指令只在款项尚未到达不法分子账户时有效。如果款项已划转至不法分子账户,请第一时间向其账户所在地警方报警,要求警方向当地收款银行发出冻结款项的要求。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