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与爱沙尼亚总统吕特尔举行会谈
2005-08-25 00:00

  2005年8月25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爱沙尼亚总统吕特尔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胡锦涛积极评价中爱关系。他说,中爱两国人民一向怀有友好感情。爱沙尼亚独立后,中国是最早承认并与爱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中爱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各领域互利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重视发展中爱友好合作关系,始终将爱沙尼亚视为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尊重爱沙尼亚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爱沙尼亚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赞赏爱沙尼亚一贯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

  吕特尔赞同胡锦涛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建议。他说,爱中关系发展良好,经贸合作进展顺利,在通讯、信息、电子领域合作富有成效,教育和文化交流加深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胡锦涛就进一步发展中爱友好合作关系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保持两国高层交往,扩大政府、议会及政党之间的交流与对话,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二是扩大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提高互利合作水平。中方支持中国企业赴爱投资办厂,与爱方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也欢迎爱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三是丰富两国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落实好双边文化交流计划,采用多种方式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四是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中方重视爱沙尼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愿与爱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协调立场,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胡锦涛指出,明年是中爱建交15周年,希望双方继续努力,推动中爱友好与互利合作取得新成果,共同庆祝这一喜庆的日子。

  吕特尔表示,在爱沙尼亚,人们对同中国深化经贸合作、扩大文化、教育、科技交流抱有强烈兴趣。爱方希望双方加强在生物技术、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爱方愿意在欧盟与中国合作中发挥桥梁作用,也期待与中方在诸如联合国改革等国际事务中加强沟通与协调。

  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吕特尔总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