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喆大使在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做“一带一路”专题讲座
2017-04-29 04:08

  4月25日,在塔尔图中国周系列活动期间,驻爱沙尼亚大使曲喆在塔尔图大学做以“一带一路:携手应对挑战,共创未来繁荣”为主题的讲座。

  曲大使系统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时代背景、核心内容、主要特点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最新成果。他表示,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方与沿线国家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重要早期收获。开放包容与合作共赢合作理念得到沿线国家和人民广泛认同。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合作领域建设深入推进,一批具有标志意义的示范性项目逐步实施,为当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曲大使还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备进展和确认出席情况,表示此次盛会将使各方进一步凝聚智慧与共识,把合作意愿更多转化为具体成果,为各方未来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能量。

  曲大使简要介绍中欧、中爱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互利合作情况。他表示,欧盟及其主要成员国关注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欧盟多国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十多个欧洲国家与中方签订政府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中欧班列日益成为拉紧中欧贸易的新纽带,为中欧企业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曲大使说,爱沙尼亚是中国在欧盟和波罗的海区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关系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各层级交往日益密切,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文化交流亮点纷呈,教育合作稳步向前,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双方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内的合作富有成果。上述有利条件为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张高丽副总理前不久访爱期间,与卡留莱德总统和拉塔斯总理就双方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互利合作深入交换意见。相信在两国政府共同努力和各界人士广泛参与下,双方一定能够不断挖掘合作潜力,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演讲后,曲大使与出席讲座人员热烈互动,回答现场提问。曲喆大使还在讲座前与塔尔图大学约翰·舒特政治学院院长和学者会谈,就该学院与中方高校开展合作交换看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